Kasasowal:Ashraf Ghani Ahmadzai

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。
nani… a masadak Wikipedia

阿什拉夫·甘尼·艾哈邁德扎伊(普什圖語:اشرف غني احمدزی‎,1949年5月19日-)又稱阿什拉夫·甘尼,為政府實效機構(Institute for State Effectiveness,ISE)的創辦人之一,該機構成立於2005年1月,旨在促進政府服務於民眾的能力。塔利班政權被瓦解之後,甘尼在2002年7月至2004年12月期間出任了阿富汗財政部長一職,期間他為阿富汗的經濟復甦作出了傑出的貢獻。甘尼博士還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(UNDP)下轄獨立機構「貧窮人口法律權益委員會」的一名成員。2005年,他曾在TED大會上發表演說,談論如何重建像是阿富汗這種已經幾乎被摧毀的國家[2]。

他是2009年阿富汗總統選舉候選人之一,在這次總統選舉中名列第三,排名於時任總統哈米德·卡爾扎伊以及卡爾扎伊的主要競爭對手阿卜杜拉·阿卜杜拉之後[3]。他也參與了2014年阿富汗總統選舉,並與主要競爭對手阿卜杜拉·阿卜杜拉一起進入第二輪對決之中。2014年9月21日,阿富汗選舉委員會宣告艾哈邁德扎伊當選阿富汗總統[4],並成功連任[5][6]。